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新冠后 “大姨妈”跟您还友好吗?
发布日期: 2023-02-24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新冠感染“阳康”后,一部分人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各种不适,比如失眠、焦虑、咳嗽等,而我们女同胞们会有一些人在“阳康”之后出现月经失调的症状,难道是新冠病毒攻击了我们女性的生殖系统了吗?

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正常的月经表现以及月经失调的相关表现。

正常月经

月经周期

出血的第一日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一日的间隔时间称一个月经周期,一般为21-35天,平均28天。

经期

每次月经持续时间称经期,一般为2-8日,平均4-6日。

经量

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为5-80ml。

症状

一般月经期无特殊症状,但经期由于盆腔充血以及前列腺素的作用,有些女性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并可出现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少数患者可有头痛及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

正常的月经具有规律性及自限性,如果出现与正常月经的频率、规律性、经期长度、经期出血量这4个要素中的任何一项不符,均可称为月经失调。

月经失调

月经周期频率

(1)月经频发:两次月经第一日之间的间隔短于21天。

(2)月经稀发:两次月经第一日之间的间隔长于35天。

周期规律性(近一年)

(1)规律月经:月经周期相差时间小于7日。

(2)不规律月经:月经周期相差时间≥7日。

(3)闭经:超过6个月无月经。

经期长度

(1)经期延长:经期持续时间超过7日。

(2)经期过短:经期持续时间短于3日。

经期出血量

(1)月经过多:经量多于80ml。

(2)月经过少:经量少于5ml。

我们这里说的月经失调不包括妊娠期、产褥期、青春期前和绝经后出血,闭经需要排除妊娠。

新冠病毒是攻击了女性的生殖系统吗?

因为我们女性的月经是受下丘脑和垂体卵巢轴调控,所以当我们受到外界的一些因素影响时,比如情绪波动、作息时间不规律、着凉、饮食不规律、过度运动、体重过大或过轻等可能会导致月经出现变化,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对女性生殖系统有影响,因此有些人在“阳康”之后出现了月经延长、推迟、量多或量少的一些变化应该主要与感染新冠后饮食、作息以及情绪不稳引起内分泌紊乱所致。

如果你恰巧发生了这些月经失调的症状,不必过于担心,这些症状通常都是暂时的,随着生活、作息、工作、身体状态都恢复正常后,月经也就慢慢的恢复到正常状态,但如果月经失调的症状持续的时间过长,流血量增多明显,或伴随出现腹痛、胸闷、贫血等其它一些症状时,仍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大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