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冬春交替,老年人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日期: 2023-02-27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春天将至,又是运动的好时节,但是老年人在这冬春交替时节还要多加注意哟。

1. 小心受寒

冬春交替时期,乍暖还寒,温度波动大,血管收缩和舒张状态易失衡,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如脑卒中、心梗以及肺栓塞等侵袭。

要注意保暖,老年人特别注意头部和颈部保暖,出门可以戴帽子和围脖。

平时积极监测和控制血压、血糖,适当做好一级药物预防,感到不适要及时就医。

2. 小心跌倒

冬春交替之时多雨,偶遇倒春寒,地面还会结冰,导致地面湿滑,老年人容易跌倒。

经过一个冬天,老年人户外运动较少,晒太阳晒得少,下肢肌力减弱,关节血液循环差,腿脚不利落,跌倒风险增加。

因此,老年人外出要注意使用辅助工具,如拐杖和防滑鞋。平时适当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并且注意膝关节保暖。

3. 小心过敏

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空气中的花粉、尘螨也开始飘扬起来。

过敏体质或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容易出现各种过敏问题如鼻塞、打喷嚏、喉咙痒等;有的老人会出现眼皮肿胀、皮疹、瘙痒等过敏性皮炎;还有哮喘病史的老人会出现咳喘、胸闷等症状。

老年人在外出踏青时记得戴好口罩;平时被褥要勤换洗,防尘螨。

日常饮食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辣椒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可缓解过敏炎症。如果情况严重,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