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
发布日期: 2023-03-03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WHD),也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活动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今天让我们静下心来,和耳朵“说说话”,了解一些损害听力的小常识,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关爱自己的听力健康,聆听精彩世界。

一、噪音

据统计,噪音是仅次于衰老的致聋病因,各种生活噪音、娱乐噪音及工作噪音都有可能对我们的听力造成损害。比如现在的青少年经常打游戏,长时间佩配耳机,长期处在有噪音的环境中,均有可能引起神经性耳鸣及耳聋。为减少噪音对听力的损害,平时应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耳机音量控制在60%以下,也可以通过佩戴减噪耳机、噪音工作中佩戴耳塞等方式减少对听力的损害。

二、用药不当

一些常用药物属于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利尿药、抗疟药、抗肿瘤药物等),可能引起耳蜗和前庭的毒性损伤,导致不可逆听力损失。耳聋可发生在用药过程中,或发生于停药后。生病用药时要谨遵医嘱服药,尤其是有药物性耳聋家族史的患者,应严格掌握耳毒性药物的适应症,除非绝对必需应避免使用。用药后一旦出现听力下降症状需立即停药并及时就医。

三、耳部疾病

异物或游泳时污水进入外耳道、随意掏耳等不良习惯都有可能造成外耳道甚至中耳感染,造成听力下降,所以平日我们要防止污水、异物进入外耳道、不要随意掏耳,注意耳部卫生。一旦发生耳部不适,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研究表明,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会使小血管痉挛,血液粘度增加,使供应内耳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影响听力;长期酗酒的人易患咽炎,引起咽鼓管阻塞,产生耳鸣,急性酒精中毒可发生暂时性耳聋和眩晕;熬夜等不健康作息会使身体过度疲劳,进而引发血管收缩致缺血缺氧,导致耳聋。所以呼吁大家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五、精神心理因素

精神压力过大是听力损失的一个诱发因素,精神刺激、焦虑会诱发神经性耳聋,因此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我们需适当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 让我们的生活慢一点,听力才能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