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健康教育
如何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
发布日期: 2023-03-24    来源:卫健局  浏览次数: 
 

肺结核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全球结核病仍呈持续蔓延的趋势。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并给予早期治疗尤为重要。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吸入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研究显示,每个肺结核患者一生可以传染 10-15 人。

如何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呢?

我们可以通过因症就诊、主动筛查和健康体检等多途径发现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的主要局部症状:咳嗽、咳痰≥2 周,咯血或血痰。

肺结核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

出现以上症状者均应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及时进行结核病相关检查,排除是否为肺结核。

对发现的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要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了解及时诊治的重要性。对于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的患者等发病高危人群开展结核病筛查。

大家要有定期健康体检的意识,对在开展健康体检过程中发现的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及时转诊至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肺结核病的主要检测手段有:胸部影像学检查,如胸片、胸部CT等。

还包括结核病实验室检查,如:结核抗体、结核菌素试验、γ-干扰素释放试验等。病原学检查主要包括:结核分枝杆菌涂片、培养和分子生物学检测等。

医生会通过以上检测手段进行综合判断,并及时给予患者相应的治疗。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早日终结肺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