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食安科普
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元宵节令食品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 2023-02-03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元宵佳节临近,为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气氛,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宵”费环境。

一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好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在购进食品时,认真检查供应商合格证明文件,落实好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食品进货安全。

二是加强经营环节检查。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多家元宵食品销售单位,检查食品专柜储存温度是否符合规范、所售食品外包装标识是否完整、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具备有效质检报告及供货商资质等情况。严防“三无”、质量不合格、过期变质的元宵、汤圆类食品流入群众餐桌。

三是强化生产源头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汤圆、元宵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重检查食品原料进货凭证、检验报告、产品合格证明。查看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投料及过程管理、生产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添加剂等内容。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汤圆、元宵生产企业3家,经营单位25家,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钟楼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也温馨提醒消费者:由于元宵类食品糖和油含量相对较高,要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