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点赞!实小王学进荣获“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3-09-06     来源:教育局
 

第39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揭晓,常州市实验小学王学进喜获“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

王学进,常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长三角教科研优秀个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教师,江苏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四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王学进老师有着24年从教经历,其中7年扎根乡村,3年乡村交流,2年城乡牵手。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先后成长为长三角教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教科研优秀教师、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他用德范诠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真谛,用扎实的学识和学养赢得学生、家长的喜爱,用“渡己渡人”的胸怀成就他人、发展团队。

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始终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实绩和丰硕的教科研成果,在学生、家长、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做班主任期间,他为矫正班上的“多动症儿童”,利用业余时间研修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神经科学等专业书籍,写了近三年的矫正手记,在不断的调试、跟进中,孩子行为得到明显改善。针对乡村学生理想信念缺失的现状,他利用班队课、语文综合性学习时间,和学生制订“十年之约”,相关成果刊发在《小学德育》上。

乡村交流三年,面对班上百分百的随迁子女,他随访了五十多个后进生家庭,终于找到了随迁子女家庭教育的“症结”所在:父母忙于生计,以挣钱为主要目标,基本不在乎孩子的学业;孩子多,每家两三个孩子已成常态,管不过来。这类孩子的学业质量如何提高,单一依靠家长力量不够现实。学校里的补差时间又非常有限,怎么办?他努力变革课堂教学结构,精心设计学习活动、缩短新课时间,将自主练习、能力训练挤进课堂,为“减负增效、课堂提质”探索出一条新路。唯有热爱,方能始终。为厚植学生的语文自信,他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讲书、演书,用好书滋养他们的心灵和学养。像泥土下萌动的种子,一切在悄无声息中“破土而出”——小H她们爱上了诗歌,成立“诗社”;小K一组边种植边写观察日记;小Z组创的“小剧团”给村里的老人上演了《将相和》……广阔淳朴的乡村与自然,赋予了孩子们更自由的成长条件。在教育的春雨中,他们如拔节的竹笋,展现出一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春天。

作为省特级教师,他致力于“儿童自能作文的实践探索”,足迹遍布乡村学校、新市民学校、城市学校,思想播撒至安徽淮南、陕西镇坪、海南三亚等地,以三轮省规划课题、一轮市名师工作室、一轮省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带领千名教师参与改进学生写作瓶颈。

每接手一个新班,都有办法让学生喜欢上作文,创造过每学期指导学生发表三十余篇作文的历史,原创性地提出“儿童需要本位的习作教学”这一教学主张,出版了学术专著《“需要性写作”实践论》,习作教学的系列论文有十三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四篇被人大资料全文转载。相关成果获得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新著《“需要性写作”课程论》即将问世。

为积极响应“振兴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号召,2018年暑假,他踏上了乡村交流之路。从城东到城西,横跨三个区,他克服了每天两小时的往返车程,风雨无阻。为着每个孩子的诗和远方,他初心如磐!

交流期间,他和同事们结成了发展共同体:他们一起挖掘文字背后的道德力量,实践“教学的教育性”,顺着学生的情感开展主题活动。在他的影响下,学校民间“研究共同体”越发壮大,实现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裂变。他们用青春与热爱守护教育者的初心,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他的到来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新教育思想的渴望,他们对于教育的执着也深深地感动着他,激励着他。他们一起诊断孩子的发展现状,一起在孩子幼小的心田播下奋发向上的种子。

与此同时,他基于老师们“有教无研”“专业表达能力薄弱”的现状,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专业成长经历,提炼出“教-研-写”一体的专业表达路径。用这一思想,他先后领衔常州市名师工作室、江苏省名师工作室,专业思想由常州大市辐射至江苏省十三个大市,每月一次主题研修,既提升了学员们的教学研究力,更锤炼了学员们的专业表达力。学员们纷纷将工作室学到的研修思想、研修方式用到校本研训中,成效非常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