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专家进校园,赋能引实践 ——无教材背景下幼儿园课程建设路径的思与行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教育局
 

为了进一步深化幼儿园的课程建设,提升教师资源利用与课程建构的能力,2023年9月18日下午,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庄春梅莅临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课程建设路径》讲座。

在专家引领环节,常州市教科员庄春梅老师带来了主题讲座《课程建设路径》。她从各园所践行课程游戏化直面的困惑切入,“幼儿园课程建设路在何方?”“怎样的幼儿园是好幼儿园?”围绕这两个话题,庄春梅老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园所课程建设工作的现状,直击“课程资源有效利用”这个课题研究中凸出的问题、窘境以及突破点。

鼓励教师不断锤炼观察解读支持能力,在实践中注重游戏体验,关注幼儿学习过程与互动关系,勉励园所从游戏切入改造原课程,充分利用各地各园所拥有的课程资源,强化过程质量,提升园本教研的效能和教师的专业成长。

老师们认真倾听,耐心记录。通过学习,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一个好的课程的实施,必须要关注到儿童意义世界的生成。有准备的环境创设是基础,持续性的师幼互动是关键,愉快充实、自由自主的生活是核心。教育来源于生活,教师要能够敏锐捕捉生活中的教育契机。

老师们深刻地意识到要从儿童兴趣、需要、经验出发。我们需要进行相应的转变,从选择资源到成为课程资源,从课程资源到环境材料支架,从游戏材料到自主探究体验,从经历体验到儿童经验成长,促成长性思维,推多元能力发展。活动中看得见儿童,找得到课程!

在庄春梅老师的指导与引领下,北幼人立足实际,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以问题为基点,凝心聚力,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信念和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与情怀,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