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今年,钟楼新增学位3600个!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教育局
 

在钟楼,最美的风景在学校——晨曦中的芦墅小学门口,交警在疏导交通,学生有序入校;一个个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内,朗朗书声此起彼伏。这是芦墅小学提升改建工程完工后的一道景致。

钟楼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将教育事业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放大教育在推动发展、解决矛盾、促进民生、涵养文明方面的支撑功能,更好发挥教育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升钟楼美誉度、吸引力中的积极作用。钟楼“五个优先”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将“优教供给”工程纳入2023年钟楼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努力让钟楼教育的“金字招牌”转化为区域发展的“鲜亮名片”。目前,该项民生实事不仅完成了芦墅小学改扩建工程,还新建了常州市钟楼区教育港荆川幼儿园、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以及常州市钟楼区清云澜湾幼儿园三所学校,新增学位3600个,进一步保障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基础教育 优质均衡

“前不久,借着开家长会的契机,我参观了学校的新大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尤其是设备齐全的音乐室、美术室、科学室、书法室等各类专用教室,想到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学习,我就很开心。”芦墅小学四(1)班学生于哲城的妈妈告诉记者,作为常州新市民,她为孩子能在常州这样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在芦墅小学,新市民学生占比较高。为能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优的教育环境,钟楼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对学校进了改造和提升。项目建设中克服操作空间小、地质情况复杂、周边民居众多等因素,最终确保了芦墅小学新建大楼在2023年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新建的综合楼有6层,不仅增设了美术室、科学室、书法室等专业教室,还同步实施道路场地、环境绿化及水、电、气等综合配套设施的提升。”芦墅小学副书记徐建峰介绍,学校提升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超5474平方米,投资总额3500万元。“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进行设施设备的升级换代,改建操场、铺垫塑胶等。届时,芦墅小学将以崭新的校容校貌为师生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徐建峰说。

学前教育 普及普惠

“一开始因为是新建的幼儿园,我还担心老师经验不足,但没想到,不到三天时间,我家宝宝就在幼儿园克服了‘分离焦虑’,丰富多彩的课程、开阔的户外场地让她每天上学都特别开心。”钟楼区教育港荆川幼儿园徐恩昕小朋友的家长说。常州市钟楼区清云澜湾幼儿园范旭桐小朋友的家长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我家就住在周边小区,上下学非常方便,幼儿园环境很好,活动空间也很大,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得到了充分保证,体质明显提高了,老师的专业和管理人员的服务都让我们感受到放心和温暖。”

钟楼区教育港荆川幼儿园位于教科院附中片区。项目总建筑面积9946.1平方米,投资总额6094万元,办学规模为18班。同样在钟楼的西片区,总投资约6954万元的钟楼区清云澜湾幼儿园,项目总建筑面积9333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5班,为清云澜湾及周边小区不少家庭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园的难题。

今年,钟楼区教育局围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目标,普及普惠监测达标水平持续保持全市前列。编制完成《钟楼区学前教育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成功创建省优质园2所,市优质园1所,22所幼儿园开展省优复审工作;新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推进托幼一体化,新增13个托班,其中8个公办托班,可提供260个托位。常州市钟楼区教育港荆川幼儿园、常州市钟楼区清云澜湾幼儿园是钟楼区教育局今年为学龄前孩子新建的两所幼儿园,资源的优质化促进钟楼教育更优质均衡。

优质高中+1,行民之所盼

高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出口”、高等教育的“入口”,是教育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更寄托着众多家庭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为此,区委区政府践行“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积极争取资源,布点规划,依托“教科院”教育品牌新建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进一步扩大钟楼辖区的优质高中教育供给,让百姓家门口就有“好高中”。

“回想9月,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崭新明亮的一栋栋大楼、设施齐全的室内体育馆以及操场一隅的小桥流水,闲暇时刻漫步凉亭,晚修课间仰望星空,徜徉在美丽而现代化的新校园,青春的花火便在莘莘学子心中绽放 。”该校高二(6)班学生徐蓓菡对新学校充满热爱。今年9月,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正式投用。新建的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专业楼、艺术楼、行政办公楼、图书馆多功能厅、风雨操场、食堂、学生宿舍……齐备的设施,漂亮的校园,让走进学校的师生、家长都赞不绝口。对于新校园,高二(4)班学生梁汐的妈妈也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就带孩子到新校区参加各种活动,“孩子们的宿舍布局周到,每间宿舍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洗漱池还准备了两个,房间配备了空调、电风扇。更让我开心的是,学校师资很厉害,不少老师还是得过奖的优秀教师!”

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新建工程,地处“未来教育港”核心区域,该项目总投资约5.3亿。学校总建筑面积71144.7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783.25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为48班,可容纳全日制在校学生2400余名。

学校以“崇贤渡远”为核心理念,秉承“让每一个生命明美臻善”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教学与研究并行、健康与成长并重”的办学策略,致力于建设一所面向未来的研究型高中,培养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该校也是首批“江苏省中学物理实验创新研究实验学校”“常州市影视教育实验学校”,是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的生源基地。该校的投用增加了高中学位供给、满足了百姓对优质高中教学资源需求,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