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资讯 政策聚焦 科技前沿 风采展示
点赞!龙冶节能再获国家级荣誉
发布日期: 2023-03-01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发布,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常州共8家企业(项目)上榜,入选数量位列全省试点城市第一,其中,钟楼经济开发区企业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科创中国”2022新锐企业榜。

科创中国

“科创中国”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自启动实施以来,“科创中国”以数字平台为支撑,以试点城市为依托,以组织创新为核心,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新锐企业榜单关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形成盈利机制、市场认可度高且潜力大的企业。

江苏龙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龙冶节能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专业从事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为主的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0年起公司自主研发的焦炉荒煤气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多次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同时,企业核心技术入选国家工信部《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和《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2)》,所拥有的56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件)均已实施成果转化,龙冶节能产品已成为国内新建焦炉的标配,在国内最大捣固焦炉、最大顶装焦炉上均已实现工业化应用,市占率连续四年保持行业第一。

龙冶节能将高端新材料的应用、大型装备制造能力和嵌入式智联平台的开发应用以及焦炉全流程节能环保技术与国家新兴产业技术深度融合。在深耕细作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的同时,把研发成果推广扩大到焦化节能其它领域,如焦炉隔热保温、烟道气高温阐板及其他耐高温、耐腐蚀材料开发与应用,与中冶焦耐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炭化室单调技术(GPS-NG)全面推广应用,2022年投资建设的首套干熄焦项目成功投产运行。

2023年,龙冶节能的新建项目紧紧呼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00台套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相关设备的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年销售将达4.5亿元,利税近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新的扩产扩能及技术攻关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IPO工作也已全面启动,相关上市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