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科创资讯 政策聚焦 科技前沿 风采展示
让天下英才在钟楼遇见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日期: 2023-04-24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4月14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区人才公寓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为全力推进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建设、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钟楼答卷提供坚强有力人才支撑。

区委书记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孙益锋、邹源、万建新、王行杰、吴伟参加会议。

沈东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多项人才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2个,微亿智造团队入选省“双创团队”、5位人才入选省“双创人才”,其中高技能类人才为全市唯一入选,预计将为企业和人才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无偿资助600万元以上;新建改建了一批高品质人才公寓,钟爱人才的氛围日趋浓厚。

沈东强调,要紧扣产业强区目标,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突出产业需求导向,紧扣钟楼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实际,瞄准新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赛道,主攻核心零部件等领域,加快招引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链人才。聚焦引进培育并重,坚持内源培养与外源引进相结合、成熟人才引进与青年人才扶持相融合,常态化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在知名高校设立一批引才工作站、选聘一批引才大使,依托殷村职教小镇,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我为主”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坚持汇聚多方合力,赋予企业更多的人才举荐权和项目推荐权,鼓励链主企业整合高端人才资源开展技术攻关,在创新攻坚中培育更多适应产业发展方向、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要瞄准长三角一流人才高地定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支撑。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和担当,不断完善“企业出题、政府发榜、人才攻关”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成绩突出、引领作用明显、推动行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要不断拓宽海外人才招引渠道,瞄准国内外顶尖科技领军人才、海外科研机构中的外籍人才、留学生等群体,通过市场化引才方式提高人才匹配度和落户率。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两湖”创新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在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布局一批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好 “人才之家”作用,制定出台人才条线护航保障“企业敢干”措施办法,帮助人才协调解决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人才战略投资意识,当好持续服务保障、静待“一鸣惊人”的坚实靠山;持续深化人才金融生态,发挥财政扶持资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作用,为人才项目提供更强金融驱动力;不断健全钟楼人才荣誉体系,全面营造识才惜才、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要围绕人才环境建设,以人才公寓小窗口展示近悦远来大生态。做到资源筹集有效益,立足人才需求和资源禀赋,探索出一条具有城区特色的人才公寓工作模式,通过人才公寓改建项目,不断盘活市、区、镇(街道)三级闲置资产,促进解决历史遗留和安全隐患问题,实现政府、市场主体、人才多方共赢。做到项目供给有品质,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打造一批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特色鲜明、服务周到的优质产品。做到供需平衡有保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以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性保证人才公寓入住率、满意率的持续高位,探索强化人才公寓的社群属性打造和生活场景营造,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围绕高标准推进全区人才公寓建设,沈东强调,要更加重视规划布局,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落实星级公寓区级配套激励政策,加强人才购房政策和租房政策的配套衔接,保障入住人才在常定居乐业;深入研究全区产业发展格局和现有人才公寓供给情况,在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创新平台等区域周边提前布局;以清单形式明确人才公寓建设标准、施工标准和管理标准,积极探索权责明晰的建、运、管、服,提升人才公寓运行效能。要更大力度盘活资源,持续强化产品供给。持续摸排、动态更新闲置资产,积极对接老城区商业酒店、社会化培训基地,统一改造运营管理,让资产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帮助解决群租房治理难题。要更大程度提优品质,持续释放留才效能。加强与周边市场主体合作,将人才公寓纳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实现行政资源、党建资源及社会资源的集约化配置;精心设计钟楼人才公寓logo,增加全区人才公寓识别度,提升品牌效应。要更强决心闭环推进,凝聚攻坚最大合力。各板块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推动重点项目精品化打造,加速落地见效;国有企业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改造利用国有存量资源上多做研究,在增量资源开发上再做探索;职能部门要围绕主责主业各司其职,做好业务指导、督促落实、协调服务各方面工作,确保人才公寓建得成、用得上、住得好。

会议还聘请常州市人社局原副局长程沫芝担任我区首位引才总顾问。

经开区、高新园(邹区镇)、各街道、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