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学会思维 提升品质 健康发展 ——记常州市盛毓度小学暑期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24     来源: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钟楼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盛毓度小学“毓美教师”的培养计划,2023年8月21日至22日,常州市盛毓度小学开展了“学会思维  提升品质 健康发展”的暑期教师培训。本次研修围绕“学生心理健康应对策略”“教师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班主任专业水平提升”“学校制度文化通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8月21日上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江苏理工大学副教授孔博鉴以《心理健康问题应对策略》为题,从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处理和应对措施,及心理干预的操作水平实施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

下午,常州市盛毓度小学和常州市西横街小学全体教师齐聚一堂,聆听了钟楼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金松武《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思想高度”“典型案例”和“处之有法”三个方面展开。金书记深入而细致地解读了《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罚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释放出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教职员工要守好底线,不碰红线,守住师德尊严。

为提高班级管理实效,提升新时期班主任专业化水平,创新班级工作形式,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8月22日上午学校邀请了我区2位专家级的班主任教师到校指导。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常州市高级班主任,常州市钟楼实验中学的柳林老师进行主题为《教师得有“自己的房间”》专题讲座。全国“德艺双馨”优秀指导教师、常州市融合教育精神障碍工作室领衔人,常州市西新桥小学的凌秀娟老师进行了《班主任专业发展与实践研究》的专题培训。两位名班主任分别从班主任实践经验和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两个方面作了详细地指导,不仅与教师们分享了班级管理的经验,同时也为学校培养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学校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着激励、束行、凝聚人心的作用。学校制度为学校秩序的维护、发展、改善提供了基础保障。本次培训分为个人自主学习、办公室深度学习、全校沉浸式答题三个过程推进,教师们通过分散、集中多样化的培训形式让制度文化入心入脑,使制度文化引导教师自觉规范行为,以此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高质量的发展。

为期两天的学习让教师们受益匪浅。相信在新学期里,教师们的工作定能以此为起点,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