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品乡音,传非遗——热烈祝贺“我们的节日”常州吟诵中秋雅集暨昕弘实验学校“常州吟诵”传习基地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07     来源:教育局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我校郑重向常州市文化馆提交了成立国家级非遗“常州吟诵”传习基地的申请,并得到了常州市文化馆的批准。

恰逢中秋佳节,9月28日下午我校特举行“我们的节日”常州吟诵中秋雅集暨昕弘实验学校“常州吟诵”传习基地授牌仪式。本次活动受到市广旅局、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区局领导、集团领导和校领导的广大关注,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严旭华、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处一级主任科员吴建军、常州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 周柯卿、常州市文化馆非遗办主任陈期、钟楼区文体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彬、昕弘教育集团董事长曹新红、昕弘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周莲、昕弘教育集团合规部主任蒋亚健、昕弘实验学校校长王丽、教科研副校长高静。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常州吟诵”传习基地授牌仪式、“我们的节日”常州吟诵中秋雅集及《语文课程必学古诗词常州吟诵》首发仪式。

周馆长简单介绍了“常州吟诵”进校园的工作现状,并感谢我校一直以来对于“常州吟诵”传承工作的支持,最后提出希望:昕弘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更应该发挥吟诵在古典诗文教学方面的独特价值,进一步挖掘“常州吟诵”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优秀基因,创新吟诵进校园的方式和途径,让非遗助力学校“双减”,适应课后服务课程多样化,推动“常州吟诵”融入新时代教育体系,让更多的常州学生了解家乡的优秀文化。

王校对于我校成为“常州吟诵”传习基地感到由衷的骄傲和激动,并表示将以此机会主动承担起推广“常州吟诵”的责任,以更高标准要求教师,培养更多吟诵新人。

在全场热烈的倒数声中,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严旭华副局长与昕弘教育集团曹新红董事长共同上台为“常州吟诵”传习基地学校揭牌。严旭华副局长向曹新红董事长授牌,这也标志着我校正式成立“常州吟诵”传习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延续。“常州吟诵”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再一次走进校园传承,离不开致力于吟诵传承和推广的专家老师们。经常州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研究决定,由常州吟诵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翔、盛杨2位老师担任常州市钟楼区昕弘实验学校特聘吟诵指导专家,由昕弘实验学校姚达老师担任学校吟诵指导老师,王丽校长为他们颁发聘书。

昕弘实验学校校内吟诵指导老师姚达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述了他的“常州吟诵”教学故事,并进行下一步传习计划汇报:校队培训、搭建传习场所、邀请特聘专家开展讲座、协助市非遗保护中心举办吟诵比赛或展演。

雅集分为【序章】【学府雅韵】【雏凤清音】【传习流芳】【终章】五个篇章,参与吟诵的有3名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胡进中、张翔、盛杨;常州吟诵传习所的老师;常州市实验小学(平冈校区)学生,以及昕弘实验学校姚达老师、602班、606班学生代表。他们或用原汁原味的常州方言,展现“常州吟诵”的独特魅力;或用普通话套用常州吟诵调,展现诗词抑扬顿挫的美感。另有特邀嘉宾朱洪闯老师使用古琴进行琴歌表演,余音绕梁,将诗词与音乐相结合,带来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