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群策群力 协作共进——记2023年秋学期钟楼区图书馆中心组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1     来源:教育局
 

9月27日,2023年秋学期钟楼区中小学图书馆中心组交流研讨活动在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宋军副主任、各网片工作组组长暨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杨金龙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网片工作推进、工作计划实施、“双随机 一公开”迎检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各位组长结合上学期工作开展情况,对网片活动组织开展、图书质量优化提升、阅读氛围营造改善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总结与经验分享,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网片工作组活动成效,促进网片图书馆协同发展。

在网片工作推进方面,各组长所在校都已获评市装备示范校,图书馆工作在通过市评估验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做好示范作用,带领集团联盟内的兄弟校,共同协作研究,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大家期待各校进一步提高重视,欢迎图书馆管理、阅读推进工作相关的领导、老师共同加入到网片工作组研讨交流活动中,汇集各方智慧,为图书馆网片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在学校图书馆工作计划实施方面,大家交流了新学期的创新举措,比如有的学校在“双减”背景下,通过课后服务时间利用图书馆场地资源开展阅读写作社团活动;有的学校融合学科教师力量,共同做好图书借阅工作;有的学校整合学科教学,推动阅读服务主题化、特色化;有的学校着眼书香校园整体布局,开辟导读推荐专栏、建设班级书吧等等。通过交流,大家的工作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展,表示在后续网片工作推进中,进一步辐射提升,促进工作策划整体提质增效。

对于 “双随机 一公开”迎检等阶段重点工作,大家共同研制了工作实施策略,明确检查内容要点,通过网片学校内部互查互评,查漏补缺,通过学校结合自查总结,限期整改,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全区快速汇总反馈,实现区域学校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整体高效提升。

杨金龙老师勉励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图书馆工作对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作用,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创新实践、总结反思,努力探索出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图书馆作为阅读中心、文化中心、活动中心的新策略、新路径,为钟楼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内涵。

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宋军副主任对区域学校图书馆网片工作过去一阶段的推进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大家在普遍承担学科教学任务的情况下,依然把学校图书馆工作开展得科学且规范、创新有特色,表达了赞扬与感谢,表示后续将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而进一步努力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