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春华秋实结硕果 风劲扬帆正当时——钟楼区小学劳动教师在市基本功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1-08     来源:教育局
 

秋,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是一个充满喜悦的季节。在2023年常州市小学劳动学科基本功比赛中,常州市荆川小学(市教科院附小)的邹雯老师荣获一等奖,常州市钟楼实验小学的朱长燕老师荣获二等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劳动训练营到暑期技能训练,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劳动研训员杨静娟和徐霖娜老师为两位参赛选手制定了系统、科学的赛前培训计划,从课标解读到即兴演讲,从硬笔、粉笔字到手工操作,从教学设计到课堂展示,两位老师悉心指导,一路陪伴。

专业知识测试主要以新课标为主导,考查教师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以及《劳动》教材、教参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两位老师从年初开始就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笔记、背诵,夯实理论基础。努力终有回报,两位老师在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操作技能测试是给定材料,要求教师设计与制作指定的劳动作品,考验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为此,徐老师组织了多次集训活动,还请了区里多位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担任培训指导,将技能操作一个一个过关,并每周布置作业督促完成。两位老师认真踏实,勤学苦练,获得不错的成绩。

硬笔书法、粉笔字彰显着教师的个人魅力。一段美文、一幅板书,都能窥见教师的个人功底。即兴演讲是临场主题,考验教师的反应能力及平时的积累。两位老师每天练写,积累案例,才有了赛场上的沉着冷静。

在教学设计、课件与教具独立制作后,教师在10分钟内进行无生试讲。两位老师凭借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展现出个人风采。

最后的决赛环节,邹老师在团队老师的帮助下,仔细分析教材,摸清学情,带着对劳动新课标的理解,采用多种教法、学法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从容的态度,自信的笑容,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省赛资格。

这次获奖是对两位老师辛勤付出的肯定,同时也是学习、成长的过程。本次劳动教师基本功比赛促使老师们更加注重基本功的锤炼,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相信青年教师们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学习,砥砺奋进,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努力促进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