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聚焦中小幼一体化体质管理 推动“5G”体育课程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教育局
 

为深化体教融合,进一步推进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理念下学校体育改革实验工作,展示常州市钟楼示范区学校体育改革成果,2023年11月15日上午,常州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实验阶段展示交流活动——“钟楼专场之中小幼一体化体质管理”在常州市钟楼区第二实验小学二楼报告厅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陆绯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刘成兵、张勇卫,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常州市各辖市区体卫艺科长、体育专干,市深化学校体育课改单位代表、各辖市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等出席会议,钟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兴华主持会议。

中小幼不同学段的三位老师展示了“体质管理”背景下的课堂。北港幼儿园吴丽亚老师执教的《幼儿小猫钓鱼》活动课,用“身体阅读”体验感知,通过“寻鱼”“引鱼”“运鱼”等游戏环节将锻炼身体与绘本有效结合,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里锻炼体能,发展肢体动作协调性和灵活性,体会做事一心一意、团结合作的重要。钟楼区第二实验小学何雪峰老师执教的基于“体验运用”理解下的《三年级双脚连续跳》,她借助传统体育项目——跳皮筋,激发运动兴趣,发展学生双脚连续跳跃能力,希望学生能够借助日常生活用品进行体育活动,将活动从课堂延续到家庭,做到体育生活化。新闸中学盛佳妮老师带来了在“文化引领”下开展的《八年级篮球交叉持球突破》,她选择了篮球技术类的项目,并在课堂上对篮球文化进行了植入,希望学生们在增长运动技能的同时也可以发展他们的心理品质。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张勇卫老师主持了沙龙研讨,张老师与三位执教老师,以及来自北港幼的吴成勇主任、钟二小的方雯婷副校长、新闸中学的吴彬副主任,围绕课堂展示的内容预想及课后收获,以及在“中小幼教学一体化实施”背景下学校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大家对于“体质管理”的具体理解,基于学生成长的角度中小幼各学段应如何传好接力棒这个四个问题展开讨论交流。

北港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束腊娣老师分享交流了《基于身体阅读理念的幼儿园体质管理》。她从“运动”、“卫生”等几方面来阐述“身体阅读”体质管理课程,追求从静态阅读到动态阅读,从平面阅读到舞台演绎,用健康的身体素质,为儿童的成长打上亮丽的生命底色。

花园小学副校长恽承恺老师以《“乐赛园”里的体育生活》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体育不仅是“身体教育”,更是“人生教育”,她提出要重构学生“一日体育生活”,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晨启-乐赛-午秀-暮省”体育课程表,形成全天候、网络化的运动生活新样态。

策略分享,经验交流。钟楼借助于课程、师资、环境、赛事、科技五大杠杆撬动青少年儿童发展,从区域、学校、学科三个层面制定“体质管理十二策”,旨在能够让每一位孩子主动走进运动,提高体育技能,培养体育精神,从而真正提高学生体质健康。

本次活动还邀请多位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指导。常州市体卫艺处陆绯岱处长在发言中肯定了目前常州市各区深化体育改革实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各校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出“三个再”要求:第一是“再打造”,各校应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打造活泼性、多样性的体育课堂;第二是“再梳理”,学校应明确体育改革的任务和内容,再一次地梳理体育教学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校本课程;第三是“再出发”,整合学校体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及体育节等内容,做到教科研、体卫艺与教育教学三位一体相结合,从整体性角度出发深化学校体育改革。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刘成兵老师提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要做到三个明确,第一、要明确体育教材与素材的关系;第二、明确体质健康测试与学校体育、学生体质健康三者之间的关系,要求在提高学生体育技能的同时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从而达到体质健康测试的目的;第三、明确体育与德育之间的关系,重视学生体育品德、体育心理健康的教育教学。

最后,常州钟楼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她肯定了钟楼区体育教育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接着她围绕三个关键词为钟楼体育工作再上一层指明方向:第一是“健康”,学校体育应始终贯彻健康第一的目标指向;第二是“策略”,钟楼区基于区域、学校、学科层面提出体质管理十二策,各校应在此基础上,从国家体质标准出发,制定校本化的体质管理策略。第三是“坚持”,钟楼区体育教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贯彻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历年来都将身、心健康成长都纳入工作推进的重点,从每一所学校、到每一个老师都做好学生的健康护航者,将钟楼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向纵向深推进。

本次活动以“中小幼一体化体质管理”为抓手,通过钟楼5G体育再推进项目扎实健体内容、打通育心通道、捍卫立德阵地,从而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成为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钟楼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为常州市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做出探索实践,为擦亮 “常有优学”的金名片添砖加瓦,为赋能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