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于突破中成长,见奋进中闪光 ——记常州市学前教育青年教师省赛优秀选手公开示范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全新型青年教师队伍,推动常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以锤炼青年教师基本功为着力点,持续擦亮“常有优学”教育名片,2023常州市学前教育青年教师省赛优秀选手公开示范活动在常州市鸣珂巷幼教集团金茂幼儿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教育局、中国教育工会常州市委员会主办,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常州市钟楼区金茂幼儿园协办。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张丽霞老师主持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有钟楼区幼教管理中心汤智英副主任,鸣幼集团行政团队,与各辖市(区)优秀青年教师、金种子团队教师近150名。

活动开始,主持人张丽霞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明确了展示的意图和目的,并激励参会教师要重点关注自身的教学基本功,达到提升的效果。

基于儿童立场,教学活动展风采

首先,由2021年省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来自常州市鸣珂巷幼教集团的徐豪老师,执教大班STEM活动《保护易碎品》。活动来源于主题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幼儿包装快递时发现一些货物特别容易损坏,针对“如何保护易碎品”这一问题生成了集体教学活动,引导幼儿深度探究、解决问题。以工作小组的形式开展,提供丰富的辅助材料,在快递员的真实情境中从保护单个到多个快递,从简单到复杂,从浅层到深度学习。幼儿通过设计、制作、实验和改进等多次操作实践,整合多个领域,拓展幼儿真实的生活经验,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

聚焦教学基本功,链接实践促成长

随后,金茂园区徐豪老师进行了主题讲座《内外驱动,练好教学基本功》,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参加省赛的经验和体会,从“团队驱动”“竞赛驱动”“成长驱动”三方面进行分享,突出了一群人的支持、一个人的奋斗、稳扎稳打的实践。在面对省赛项目改革,难度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既有外部团队驱动支持,也有内部驱动自我加压,以会学习、多实践、常思考的模式锤炼教学基本功,突破挑战,不断超越,争做一个顽强的“铁人”。他分享到老师的成长要“顶天立地”,教学理念要顶天,教学基本功要立地,只有这样才能点亮孩子未来的灯塔。

强化专业系统,脚踏实地明方向

最后,张丽霞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位引领。张老师谈到,锤炼教学基本功是我们教育人的必修课,始终要保持一颗初心着眼于儿童的能力提升与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要做好三种更新,即“成长意识”“理念系统”“实践模式”,每一位在专业发展中获得成绩的教师,他们的背后除了有强大的团队、丰富的资源支持,更重要的是个人对专业成长的内驱力,需要持续更新和扩展内存容量。张老师强调:“基本功,要功在平时,不是突击、不是形式,要关注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是在与孩子互动中日积月累积淀形成的。”同时,对所有参会教师表达了期许,希望后续能通过多元形式锤炼教学基本功,能有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走向更大的舞台,展示学前教育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