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钟楼亮“成绩单” ——打造高品质校内外协同育人区域范式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教育局
 

 12月19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实验项目《新时代校内校外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省级视导调研活动在常州市荆川小学(市教科院附小)举行。项目组通过专题汇报、成果展陈、音诗画、情景剧、沙龙等形式展示了项目推进两年来的成果。

《新时代校内外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既是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三类重大项目,也是钟楼教育区域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于2021年9月立项,由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杨文娟领衔,聚焦当下教育中的重难点问题,从课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领域入手,采用区内学校全参与、学段全覆盖、教育工作全渗透的方式推进,统整学校与学校、学校与家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多方力量,不断探索儿童生命成长的“N次方”,逐步形成钟楼区校内外协同育人的有效范式和独特的育人路径。期间,开展了《建设“延时大课堂”:系统实施协同育人课后服务》《守护“稳稳的幸福”:提供儿童心理健康协同共育服务》《实施“安全通学”:借力儿童友好型社区协同育人》等六个子项目的研究。

 据介绍,该项目的研究,助力钟楼区在“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申报过程中通过省级遴选报送至了全国参评。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开展各级各类专项研究、交流活动200余场,成员论文在《人民教育》《华人时刊·校长》等刊物发表或获奖近150篇。

 后续,钟楼区将全面梳理“资源清单”,进一步扩大“项目育人”参与单位;系统架构协同课程,长效实施“全域共育”;深化特色品牌建设,升级打造“六大项目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