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要闻 教育动态 党建信息  
 
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教育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贯彻落实钟楼区《关于开展第十六个“师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校全体教师以德立教、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邹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勇担当”为主题,开展了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

立德树人,是当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价值追求,是对我们所有教师的共同要求。我们从行走在为人师者的路途开始,就要立下这个意愿。那么立德树人的具体内涵是什么?谁来培养人?答案是非常明确的:我们,我们学校,我们每一个教师,每一个肩负重任的青年教师。 学校两位青年老师代表陈以恒老师和裴也雯老师依次上台分享自己对于做新时代立德树人好教师的理解和在实际教育教学中的践行。 两位青年教师的分享,让老师们懂得做新时代的好教师,就是首先要做学生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其次要做学生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引路人,再次要做学生学习的指引者,课程改革的先行者。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尊重每一个生命,做有温度的教育。

随后,全体教师在杨菲校长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同时学习了《江苏省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通过学习,老师们自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立志做到“两个维护”。青年教师们感慨万千,纷纷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老师们在《邹二小师德师风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更签下一份责任与约束。

钟楼区2023年师德师风巡讲团成员之一——常州市邹区实验小学田陈洁老师,用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为全校老师身边的榜样、钟楼区邹区第二实验小学孙锋副校长的故事。  27年来,孙锋老师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建立科创社团,不遗余力创设学习机会帮助学生提高信息素养、创新能力,辅导的社团、个人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显著的成绩。他还于2018-2020年间还主动赴陕西省镇坪县参加了两轮长期支教,把自己的教育热情播撒到千里之外的偏远山区。《常州道德讲堂》、《安康教育》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孙锋老师倾心教育、潜心育人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大家对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恪守底线,坚守初心,以德而耕,用心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邹区第二实验小学将继续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影响学生,以良好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