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93岁老党员的初心使命 几辈人信仰传承的接力赛
发布日期: 2024-01-10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每天晚上6点半,是常州市钟楼区河景花园金顺泉一家三代人雷打不动的“学习强国”充电时间。2019年,“学习强国”悄然走进了这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全家人每晚会围坐在金老身边,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浏览党史、阅读红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这个大家庭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小小的红色软件。

一、“20后”党员夫妻携手共进

“我得赶紧学习去了昂”说这话的,不是豆蔻少年,而是93岁的耄耋老人金顺泉,虽然头发花白,但是提起“学习强国”,精神劲比少年还灵动了几分。金顺泉是一位为祖国工业生产倾注一生的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劳模。他和妻子陆英南分别是党龄53、55的老党员,自从“学习强国”推广使用以来,两人特别买了pad,就为了更方便地放大字体,更清楚地看内容和听播报。同时,两位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买党史类书籍,戴着老花镜走进书海中,成为了这对“90后”党员夫妻每天的学习时光。孩子们在如此家庭学习氛围的带动下,都把“强国学习”作为每天的必修课,他们还会每天督促下一代学习,每天清晨,两位老人就会在家庭群里发送“早安,美好的一天从学习中开始。”

金顺泉退休前在塑料厂工作,陆英南在织布厂工作,都是我国当时发展的中流砥柱行业,俩人把激情挥洒工作岗位。退休后,他仍每天读书看报,关注国际新闻,是人们口中的“儒雅先生”。现在的她,开展健康讲座、文学报告,是大家公认的“社区积极分子”。两人积极带动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学习一起学习强国。

二、“50后”党员夫妻传递接力

在老俩口的带动下,“工作再忙,学习不忘”是金顺泉儿子金良,儿媳梁晓江作为共产党员“学习强国”的态度。在“学习强国”双人对战环节,他们约定谁的分数低,谁就做家务。遇到答错的题和不熟悉的知识点,夫妻俩还会拿笔记本抄录下来,举一反三,强国记录本,成了家里的日记本。如今,“你的学习强国今天满分了没有”已然成为了这对中年夫妻睡前的晚安词。

金良和梁晓江学的越深,越认识到提升价值、奉献社会的重要性。从原单位退休后,夫妻又走上新岗位,申报和主持多个省级社会公益项目。积极地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也积极充当志愿者为小区业主们服务,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金良夫妻与“学习强国”只是金顺泉夫妻的四个孩子及伴侣的一个写照,家里的“50后”“60后”都一同用实际行动谱写“学习强国”的心得体会。

三、“80后”党员夫妻接棒传递

金顺泉老人的第三代,“80后”的他们活跃在工作岗位上新时代骨干。孙女金叶在大学期间就成了共产党员,现在在银行上班。“学习强国”成为她的精神食粮,一有时间,她就打开学习强国APP,她觉得“学习强国”,是“秀色可餐”,也让她“饮水思源”。通过不断学习,让她的工作、生活都充满智慧与力量,助力她成为好员工、好妻子、好母亲。她的带动下,“强国从娃娃抓起”上小学的女儿,也每天通过学习强国知道每天发生的时事,成为她写作素材和课下与同学交流的话题。

三代党员,每周齐聚一堂,欢声笑语,说的不是家庭琐事或娱乐八卦,讲的都是工作事业、国内外要闻,小辈们会把近日的时事政治告诉金老夫妇,大家畅谈各自的想法见闻。党史学习已然成为了金老一家的精神源泉和幸福源泉。金良表示,我要接起父亲的班,扎扎实实的发挥好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把接力棒再传给我的女儿,让我女儿再传给她的女儿。

衷心地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向上。祝愿党的事业更加灿烂辉煌、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这是这位93岁老人及家人对党和祖国最真挚最朴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