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速递 最美家庭 巾帼风采
姚康民家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发布日期: 2024-01-29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爸爸、妈妈和女儿。

爸爸,姚康民,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现任常州市泰村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1989年8月,刚刚19岁的姚康民同志从常州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就“子承父业”,分配到泰村,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自此就扎根于此,迄今已经整整34年。34年来,姚康民同志饱含着对家乡的深情、对孩子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默默地在这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上耕耘、求索,在任教小学语文教学13年后,2003年,又开始重新出发,担任初中语文教学工作至今。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副教导、教导主任、行政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校长;

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和校长后,他更是身先垂范、克难求进,本着“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在“尚艺明礼,悟道做人”的校训指引下,确立“身心俱健,情智丰满”的育人目标。架构“水木清华”课程体系,打造以“明礼塑德”为核心的德育特色,以“排球”、“舞蹈”、“书法”、“我们的一亩地”为重点项目的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特色,着力培养孩子们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切实重视学力水平的培育,帮助学生具备追求未来幸福人生的基本素质。

如今,姚康民同志正以满腔的热情,怀着让家乡的农村孩子也享受优质教育的理想,带领他的团队,向着“新优质学校”的目标奋力前行。

妈妈,夏惠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区体育学科带头人。

1990年7月自武进师范学校体育班中师毕业后,先后在武进县泰村中心小学、常州市泰村实验学校任教,任体育教研组长三十多年。三十三载驰骋操场,酷暑严寒,默默耕耘;三十三年,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训练、比赛,和学生摸打滚爬在一起,孩子们健康的成长是她执着的追求,爱这一行,她终生不悔。

工作中,她爱生敬业、严谨治学,所带田径、女子篮球、男子排球等运动队参加市、区级比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带领学校体育组团队扎实认真做好体育教学和业余运动队训练工作,成绩突出。学校被评为武进区排球特色学校,并多次被市、区评为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撰写的《多种途径培养合作意识》《小学生上手传球教学的分析》等二十多篇论文在《中国体育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或在省、市、区论文评比中获奖,在常州市工会“写家书传亲情”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并多次在市、区级开上公开课和示范课。先后六次获得嘉奖,十多次分别被评为常州市、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业余训练先进个人,荣获武进区“三好教师”和邹区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女儿,姚枝喜,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即通过招聘,成为江苏银行钟楼支行的一名职员,先后在江苏银行钟楼支行邹区分理处和钟楼支行零售业务部工作。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亲的早出晚归,勤勉工作,加上进入银行前,父亲对她说的两句话:“干一行,爱一行;银行,与钱打交道,不是自己的,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杂念”。因此,虽然大学学习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进入金融系统后,凭着对职业的尊重,对岗位的热爱,刻苦认真地钻研业务,勤恳踏实地做好工作,谨慎细致地做好每笔业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定为A(系统十分之一),2021年,被评为江苏银行常州分行优秀客户经理,2022年,被评为江苏银行常州分行客户经理成长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这个小小的三口之家,正是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着“孝悌友邻,忍韧不阿”的家训,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人生和家庭的幸福美好,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伟大的“中国梦”而做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