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咨询
信件标题: 准四年级班里的一个孩子哭闹影响全班教学,是否有办法帮助解决?
信件内容: 您好,我是钟楼区一小学准四年级孩子的家长。因为班里有个孩子情况比较严重,特向您咨询。 



小孩刚刚升入四年级。班里有个男孩,特别容易哭、闹。



比如,排队时,后面的同学碰一下,这个孩子就会哭。他向别人借东西,别人不愿意借,他就会哭。他题目做错了,老师指出来,没有任何批评,单纯指出题目做错了,他就会哭。默写时写不出来,完全没有别的原因,单纯因为自己默写不出来,就会哭。



 孩子还不是单纯的哭,而且还会闹。比如,午餐结束时,他的餐盘里剩饭较多,要倒掉,同学提醒他再多吃点,只是提醒这一句话,他不但哭起来,而且当场把餐盘里的剩饭撒得班里到处都是。再比如,上课时老师点到他的名字,他就能离开座位哭闹,甚至动手要打老师。 



据向老师了解,孩子的这种哭闹,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班级的教学,因为老师一节课上经常要花很长时间安慰这一个小孩,处理这一个小孩的问题。更严重的是,小孩这种不配合、不服从管教的状态,已经影响到老师身体健康了。不止是教学已 20 年的班主任,各科老师都束手无策。 



孩子是家中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孩子是奶奶带,爸爸不经常教育小孩,而妈妈在听到老师的反馈后,也只是质问小孩:“你懂的,是不是”。完全没有实质性的改善。三年了,持续如此。 



对于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这种状态一定是不正常的。无论是孩子自身生理、心理上的问题,还是家庭教育的问题,现实中出现这种结果,一定是某个环节出了严重的问题。因此,特向您咨询:



 1. 是否有专业的身体或心理检查、测评,能够帮助这个孩子、这个家庭识别出问题出在哪个地方? 



2. 如果有这种检查、测评,但孩子家长不愿意参与,有没有可能由学校发起? 



3. 如果检查显示孩子有不适合正常集体生活的症状(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是否有相应的机构能够接收、辅导、矫治?



4. 如果没有办法实施检查、由专门机构矫治,能否安排专业心理健康咨询人员或者家庭教育指导人员上门家访、指导家长? 



5. 如果以上措施都没有效果,作为班里余下 40 多个小孩的家长之一,我们是否有别的措施能够帮助自己的孩子至少不因这一个孩子而受到影响。毕竟一节课只有 40 分钟左右,老师每花一分钟处理这一个小孩的问题,就会使正常教学时间减少一分钟(而且往往不是一分钟就能处理完的);老师一分精力被这一个孩子牵绊住,花在班级整体上的精力就会减少一分。 



如果某些措施需要付费,就我个人了解来看,其他家长(至少有一部分家长)会愿意支付这方面费用的。 



三年时间不短,后面还有三年。真心希望这个小孩、这个家庭、这个班级能得到帮助、得到改善。说好听的,对这个小孩、这个家庭有好处;说不好听的,至少不要再影响班里另外 40 多个孩子了。 



非常感谢……
留言时间: 2021-08-31
回复时间: 2021-09-01
回复内容: 答复如下:已与家长进行联系,后续学校将展开调查了解。沟通情况反映联系:88890542。
回复单位: 钟楼区教育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